2005-10-13

不能量化就不能管理

這是管理學的金科玉律。

HR的績效如何量化?如果不能量化就不能管理,那如何做好HR的工作,真是個難題。9月底,產業學院邀請瑞士日內瓦教育訓練品質管理學院總裁 Dr. Lichia Saner-Yiu,以「運用ISO10015掌握高績效組織的人才發展密碼」為題演講。

Dr. Yiu 表示,台灣目前的教育訓練市場很大,但是大部分只作Level 1的滿意度調查,流程管理部分也大多只作Logistic教務管理方面的工作。而對於教育訓練的品質流程,是包含了需求分析、設計規劃、執行、評估等不同階段。他認為,在台灣這部分還有很大的市場可以發展。

他的樂觀真的讓人感到振奮,他呼籲從事教育訓練的從業者,要時時檢測「效益」與「效率」以及「與組織目標的結合」,透過ISO 10015的系統導入,能夠讓教育訓練的5項工作中,建立有效的監督體系,不只是在執行面作的有效率,更在課程的有效性及助益性能有所發揮,讓HR的單位從「執行訓練課程」的角色,轉為「執行有效的訓練養成課程」,並可以為組織「發現問題」而不只是跟著問題並解決。

關於 ISO 10015的資訊
http://www.adeQuaTE.org
http://www.csend.org

2005-10-12

從哈佛經驗看人力訓練

今天看了一本書,名為「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菁英學生暢談怎樣善用大學資源」。雖說,教育與訓練有非常大的不同,然而,書中所提到的觀念,卻可作為企業訓練單位從事訓練活動時的參考。企業徵才時,重要的不是如何徵求相同水平的人員,而是如何讓他們在進入公司,經過適當的訓練後,能夠發揮過去所學,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而整體觀與時間管理的觀念,更是人生成敗的關鍵。企業訓練不只是訓練同仁標準的作業流程與管理規則,更希望能透過訓練,激發同仁的潛能,加強管理與思考的能力,應用在企業中,例如:改善流程、開創市場。讓同仁不只是為企業賣勞力,更能成為企業發展過程的一份子。

所以,訓練課程的安排,是要讓同仁會做事?還是讓同仁會思考?要把主軸先定出來。

之前聽過一位老闆這樣說過,老闆對員工有培育的責任,除了讓員工做好自己的工作本份外,更重要是培養員工「責任感」及「工作態度」,對於工作的認知不只是自己的那一份,更要能夠顧及前段與後段工作的順暢性,遇到問題時,不只是解決自己份內的問題,更能考慮到前後段的關連,並與他人共同解決。他認為一個好的老闆,必須讓員工不只在自己的企業裡成長,未來離職後,更能將這裡所學,應用到其他企業。

企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與其到外面 HUNTING,不如自己來訓練吧~

2005-10-06

Cisco, Microsoft 認證方式將引進新的「模擬測驗」

之前聽說 Cisco 的考試,會將一台拆掉的 SWITCH 讓考試生組起來;還有是設定一個錯誤的情況,讓考試生重新設定CISCO網路設備,讓設備運作正常。這樣的考試,讓許多前往參加CISCO考試的人更加謹慎與用功,在考試前更佳熟悉各項CISCO網路設備。

而這篇文章中提到,Cisco認為這樣的考試是不夠的,有許多業者還是認為,取得Cisco證照的工程師,在面對公司內部網路問題時,仍舊會束手無策。因此,Cisco及Microsoft都表示,會更進一步地在認證中,採用 Simulation的方式,以提升證照的可信度。

Simulation模擬,分成兩種,Dumb Simulation 及 Intelligent Simulation,我想不需翻成中文,直覺就瞭解了。
Dumb Simulation, 就像是目前一般看到的網路軟體教學課程,利用電腦螢幕擷取的畫面,以固定的操作流程提供學員「動手作看看」。例如開啟Word程式,若按錯了,程式會沒有反應,或是顯示提示說明。對於如何完成這個模擬測試,他的流程是固定的。

Intelligent Simulation, 或稱為 open simulation, 通常會有一個 simulation engine作為核心,使用者可以用各種方式達到目的。例如在Windows 2000上面安裝印表機,你可以用驅動程式安裝,可以從網路安裝,都會WORK。這樣的模擬情境,重點不在操作流程,而是在於結果。所以,核心引擎很重要,它幾乎就是具備完整功能的模擬器。
看得出來,這樣的Simulation當然比Dumb Simulation的費用要貴上好幾倍。但是,Intelligent Simulation卻比Dumb Simulation更具未來延伸性。例如,可以從一個Windows環境設定,延伸到網路環境設定,並可進一步發展到不同廠商設備的模擬環境。

Simulation 的發展會促動四個產業:
1. 以問題為導向的測試環境 (problem-based environment)
美國猶他大學教授 Dr. M. David Merrill 提出一項新的教學設計模式「Pebble-in-the-Pond Model」,有別於目前主題性知識的教學設計,而更是用於「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設計,讓學習者在近似實際環境中,可以用各種方法解決問題。
2. 硬體設備(Simulation Hardware)
目前的模擬工具大多是軟體,未來會結合各種硬體及周邊設備,以及虛擬實境、遊戲等方式呈現。或許會在任天堂、PS、XBOX等遊戲機上出現。
3. 跨廠商的模擬技術 (Simulating Mutli-vendor Technologic)
這是一個未來趨勢,許多的硬體模擬元件、周邊設備、OS,可以自己兜起來,安裝、拆除、重組,成為一個 Simulaton Network。哇!!
4. 經驗評估(Measuring Experience)
學習成果不在只是「通過」「未通過」,而是以實際「經驗」作為成果。未來的學習報表會將學習所得的經驗換算成「年資」。如同某些課程的先備條件必需是具備某項領域多少年資一樣。例如說,微軟在Windows 2000 MCSE的考試中明訂,必需具備一年以上的網路管理經驗才能參加考試。而學習成果報表上會出現,「恭喜你完成此項課程,你已經取得網路管理6.5年資歷」

未來,Simulation勢必衝擊目前的認證方式。然而利用Simulation將能更準確評量出每個人的能力,而不再只是用紙本、複選的方式進行測驗。

參考原文:
http://edsimulation.blogspot.com/2005/10/virtual-certification-testing.html

導入數位學習還真的不能一廂情願

由於數位學習的導入,除了平台建置費用、教材開發費用之外,每年在平台的軟硬體維護費用(不然當機或版本更新時,要怎麼辦?)、教材內容更新維護費用(否則教材會過時或是組織人事更替),還要考慮到員工進行數位學習時,所需要的電腦升級費用。還不只這些,另外還有各式各項的教育訓練費用,包含平台功能訓練、教材製作訓練、教材閱覽介面操作訓練,哇!!真的不少事情與金錢,要為這一樣事情而投入。

這就是為什麼這件事情不能一廂情願。

組織的需求以及預期效果很重要,導入的過程中,以上的每一件事情都要進行,但是,唯一不變(也是一定會一直改變)的就是組織的目標。要省錢?還是要提升員工素質?還是要提升生產效能?還是要提升營業額?其中省錢是最直接的、最明確的。但是在投入之初是省不了的,這要看一年或兩年來看。其他的呢,就更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有間接的關係。

我們可能很直覺導入數位學習後,對工作的效益,不過,若和老闆的期待有誤差,儘管數位學習是多麼的便利,也只是枉然。所以,多和老闆談談吧,這才比較實際!

連鎖加盟數位學習網

經濟部在93-96年進行「連鎖加盟服務推動計畫」,94年起執行連鎖加盟數位學習導入,為期三年。計畫目標包含「以數位學習提升員工職能」、「提供混成學習提升人力素質」與「建置連鎖加盟業者數位學習網站」。中華電信等組成的輔導團隊,提供申請計畫的業者,數位學習是用平台及60小時授權教材,Articulate軟體授權,顧問輔導20小時。並建置連鎖加盟學習網,針對有意自行創業或進入加盟體系的社會人士,關於創業以及加盟體系認知的數位課程。

網站: http://tcf.hilearning.hinet.net/

2005-10-04

數位學習拉里ㄛ

美國密蘇里大學推出了一項新學習服務,利用網路收音機進行互動式學習。 由於目前還沒有上去收聽過LIVE的廣播節目,對於他所說的 interactive webcast ,不知道和我們平日聽廣播的經驗有何不同,而 interactive 是不是就是CALL IN或討論區等,明天早上就有一場LIVE SHOW,很令人期待。

網站 http://lisradio.missouri.edu/

聆聽RADIO的必要配備很簡單,LisRadio採用 QuickTime 或 MP3 格式傳送,電腦上只要有安裝 Quicktime 或是 iTune就可以。

漢聲廣播電台在兩三年前,也有安排科普系列專訪,每天有不同主題,週二是數學,週三天文,週四藝術人生,這三個是我的最愛。數學談生活密碼、愛麗斯夢遊仙境、郵票,天文談當季流星雨、天文觀測常識與經驗,藝術人生談生活中的感動、感觸、及人。我都是利用上班時間在路上聽的,偶爾幾次,比較早到辦公室,就利用網路聆聽,一邊聽,一邊上網查詢聽到的資訊,非常即時,非常有趣。這項經驗非常的深刻,大大顛覆我對數位學習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