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3

不能量化就不能管理

這是管理學的金科玉律。

HR的績效如何量化?如果不能量化就不能管理,那如何做好HR的工作,真是個難題。9月底,產業學院邀請瑞士日內瓦教育訓練品質管理學院總裁 Dr. Lichia Saner-Yiu,以「運用ISO10015掌握高績效組織的人才發展密碼」為題演講。

Dr. Yiu 表示,台灣目前的教育訓練市場很大,但是大部分只作Level 1的滿意度調查,流程管理部分也大多只作Logistic教務管理方面的工作。而對於教育訓練的品質流程,是包含了需求分析、設計規劃、執行、評估等不同階段。他認為,在台灣這部分還有很大的市場可以發展。

他的樂觀真的讓人感到振奮,他呼籲從事教育訓練的從業者,要時時檢測「效益」與「效率」以及「與組織目標的結合」,透過ISO 10015的系統導入,能夠讓教育訓練的5項工作中,建立有效的監督體系,不只是在執行面作的有效率,更在課程的有效性及助益性能有所發揮,讓HR的單位從「執行訓練課程」的角色,轉為「執行有效的訓練養成課程」,並可以為組織「發現問題」而不只是跟著問題並解決。

關於 ISO 10015的資訊
http://www.adeQuaTE.org
http://www.csend.or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得不說句現實的話,就算ISO 10015真的有效益,老闆在現實的壓力下,對HR的期待是「看能不能在今年省1億的費用」,這樣如何讓HR導入制度與系統呢?最困難的部分還是在老闆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