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6

Cisco, Microsoft 認證方式將引進新的「模擬測驗」

之前聽說 Cisco 的考試,會將一台拆掉的 SWITCH 讓考試生組起來;還有是設定一個錯誤的情況,讓考試生重新設定CISCO網路設備,讓設備運作正常。這樣的考試,讓許多前往參加CISCO考試的人更加謹慎與用功,在考試前更佳熟悉各項CISCO網路設備。

而這篇文章中提到,Cisco認為這樣的考試是不夠的,有許多業者還是認為,取得Cisco證照的工程師,在面對公司內部網路問題時,仍舊會束手無策。因此,Cisco及Microsoft都表示,會更進一步地在認證中,採用 Simulation的方式,以提升證照的可信度。

Simulation模擬,分成兩種,Dumb Simulation 及 Intelligent Simulation,我想不需翻成中文,直覺就瞭解了。
Dumb Simulation, 就像是目前一般看到的網路軟體教學課程,利用電腦螢幕擷取的畫面,以固定的操作流程提供學員「動手作看看」。例如開啟Word程式,若按錯了,程式會沒有反應,或是顯示提示說明。對於如何完成這個模擬測試,他的流程是固定的。

Intelligent Simulation, 或稱為 open simulation, 通常會有一個 simulation engine作為核心,使用者可以用各種方式達到目的。例如在Windows 2000上面安裝印表機,你可以用驅動程式安裝,可以從網路安裝,都會WORK。這樣的模擬情境,重點不在操作流程,而是在於結果。所以,核心引擎很重要,它幾乎就是具備完整功能的模擬器。
看得出來,這樣的Simulation當然比Dumb Simulation的費用要貴上好幾倍。但是,Intelligent Simulation卻比Dumb Simulation更具未來延伸性。例如,可以從一個Windows環境設定,延伸到網路環境設定,並可進一步發展到不同廠商設備的模擬環境。

Simulation 的發展會促動四個產業:
1. 以問題為導向的測試環境 (problem-based environment)
美國猶他大學教授 Dr. M. David Merrill 提出一項新的教學設計模式「Pebble-in-the-Pond Model」,有別於目前主題性知識的教學設計,而更是用於「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設計,讓學習者在近似實際環境中,可以用各種方法解決問題。
2. 硬體設備(Simulation Hardware)
目前的模擬工具大多是軟體,未來會結合各種硬體及周邊設備,以及虛擬實境、遊戲等方式呈現。或許會在任天堂、PS、XBOX等遊戲機上出現。
3. 跨廠商的模擬技術 (Simulating Mutli-vendor Technologic)
這是一個未來趨勢,許多的硬體模擬元件、周邊設備、OS,可以自己兜起來,安裝、拆除、重組,成為一個 Simulaton Network。哇!!
4. 經驗評估(Measuring Experience)
學習成果不在只是「通過」「未通過」,而是以實際「經驗」作為成果。未來的學習報表會將學習所得的經驗換算成「年資」。如同某些課程的先備條件必需是具備某項領域多少年資一樣。例如說,微軟在Windows 2000 MCSE的考試中明訂,必需具備一年以上的網路管理經驗才能參加考試。而學習成果報表上會出現,「恭喜你完成此項課程,你已經取得網路管理6.5年資歷」

未來,Simulation勢必衝擊目前的認證方式。然而利用Simulation將能更準確評量出每個人的能力,而不再只是用紙本、複選的方式進行測驗。

參考原文:
http://edsimulation.blogspot.com/2005/10/virtual-certification-testing.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