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6

導入數位學習還真的不能一廂情願

由於數位學習的導入,除了平台建置費用、教材開發費用之外,每年在平台的軟硬體維護費用(不然當機或版本更新時,要怎麼辦?)、教材內容更新維護費用(否則教材會過時或是組織人事更替),還要考慮到員工進行數位學習時,所需要的電腦升級費用。還不只這些,另外還有各式各項的教育訓練費用,包含平台功能訓練、教材製作訓練、教材閱覽介面操作訓練,哇!!真的不少事情與金錢,要為這一樣事情而投入。

這就是為什麼這件事情不能一廂情願。

組織的需求以及預期效果很重要,導入的過程中,以上的每一件事情都要進行,但是,唯一不變(也是一定會一直改變)的就是組織的目標。要省錢?還是要提升員工素質?還是要提升生產效能?還是要提升營業額?其中省錢是最直接的、最明確的。但是在投入之初是省不了的,這要看一年或兩年來看。其他的呢,就更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有間接的關係。

我們可能很直覺導入數位學習後,對工作的效益,不過,若和老闆的期待有誤差,儘管數位學習是多麼的便利,也只是枉然。所以,多和老闆談談吧,這才比較實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