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2

從哈佛經驗看人力訓練

今天看了一本書,名為「哈佛經驗:如何讀大學─菁英學生暢談怎樣善用大學資源」。雖說,教育與訓練有非常大的不同,然而,書中所提到的觀念,卻可作為企業訓練單位從事訓練活動時的參考。企業徵才時,重要的不是如何徵求相同水平的人員,而是如何讓他們在進入公司,經過適當的訓練後,能夠發揮過去所學,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而整體觀與時間管理的觀念,更是人生成敗的關鍵。企業訓練不只是訓練同仁標準的作業流程與管理規則,更希望能透過訓練,激發同仁的潛能,加強管理與思考的能力,應用在企業中,例如:改善流程、開創市場。讓同仁不只是為企業賣勞力,更能成為企業發展過程的一份子。

所以,訓練課程的安排,是要讓同仁會做事?還是讓同仁會思考?要把主軸先定出來。

之前聽過一位老闆這樣說過,老闆對員工有培育的責任,除了讓員工做好自己的工作本份外,更重要是培養員工「責任感」及「工作態度」,對於工作的認知不只是自己的那一份,更要能夠顧及前段與後段工作的順暢性,遇到問題時,不只是解決自己份內的問題,更能考慮到前後段的關連,並與他人共同解決。他認為一個好的老闆,必須讓員工不只在自己的企業裡成長,未來離職後,更能將這裡所學,應用到其他企業。

企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與其到外面 HUNTING,不如自己來訓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