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科普同步直播 客廳是演講廳

國科會結合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成功大學與台東大學開辦科普演講線上直播服務,讓家中電腦就是演講廳。

民眾只要有一部處理器P4以上等級電腦,就可以藉由線上直播網站,同步收看現場演講。

國科會副主委楊弘敦說,演講線上直播的服務是利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發展出來的Co-Life線上演講/會議系統,發揮網路的強大傳播功能,演講不再只侷限於演講廳內,也讓台灣其他地區,特別是偏遠、學習資源較不充足地區的民眾,可以藉由網路,即時同步聆聽。

明天起登場的「周日閱讀科學大師」科普演講,就將利用這套線上直播系統。首場由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講座教授連金發主講「語言本能的魅力:知難言易 (從『不錯吃』談起)」。未來服務也會推廣至其他的科普講座。

除了線上直播服務,成功大學也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協助下,將歷年的科普演講影音文字資料都放置在http://science.nchc.org.tw網頁中。

國科會指出,民眾只要有一部P4等級電腦,不論是手提式或桌上型,都可以藉由線上直播網站http://science.nchc.org.tw/index.aspx 了解軟硬體需求,找最新演講點選進行中場次就能收視。

【2008/02/23 聯合報】

coLife網站 http://colife.nchc.org.tw/

2008-02-13

便利的3D立體模型軟體 ─ VideoTrace

之前看過同事使用 MAYA 做模型,要做好久喔!從草圖、設計...真的是很專業。讓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望之卻步。看到VideoTrace的影片後,真的是很跌破眼鏡,竟然如此簡便,這樣的軟體將會讓一般人也能有製作3D模型的能力。

不知道這個軟體使用上,是否有電腦等級的限制,我這個小NB不知是不是能夠勝任!

原文網址:UDN數位資訊 ─ 軟體學園 ─ VideoTrace

文/楊又肇

製作一個3D立體模型動畫需要多少的功夫?也許我們得花上一些時間先學會操作如MAYA之類的3D動畫軟體,再花一些時間構思3D場景的佈局與方位,不過如果可以透過現有的影片直接描繪製作,也許可以減少一些時間?

VideoTrace是一個很酷的3D模型製作軟體,使用者先將影片(Video)中的物件描繪出主要的線條結構,VideoTrace便可以透過這些線條結構運算出一組完整的3D立體模型(不過線條不夠明確的話,效果可能會無法保證…)。


這個軟體可以應用在那呢?比方說在第二人生(Second Life)中可以建立一個跟現實生活一樣的房子、使用相同的汽車等,或者也可以將自己的房子模型擺放在各個地圖系統中展示。

相關連結

VideoTrace官方網站介紹

【數位資訊】

2008-02-12

BBC多媒體平台

原文報導:多媒體平台執行長特洛依談策略 數位時代

英國廣播公司BBC是個很老的媒體集團,2007年9月推出iPlayer多媒體平台,整合電視和廣播的線上多媒體平台上。

iPlayer的策略是「發現」「玩樂」「分享」,「發現」是容易找尋,透過網路的連結環境讓使用者更容易的discover,「玩樂」是參與,讓大家可不限次數觀看探索內容,「分享」是讓大家參與辯論、評分、進而互動。讓使用者成為創造者、製作人、創造出自己希望的內容。

iPlayer在2007年3月先在youtube架設品牌頻道,吸引八百萬人瀏覽,讓BBC發現「短片」確實可以帶來好處,因此在iPlayer平台上也有短片功能,並可在手機、電視上觀看。

那策略怎麼來?特洛依強調,「一定要瞭解觀眾」,知道他們在哪裡?需要什麼?學習他們要的東西,他們就是你最好的盟友。
1)觀眾要區隔出「核心觀眾」與「疏離觀眾」,才能創造出品牌忠誠度。BBC利用調查、讀書會來瞭解觀眾深層的想法。
2)跨媒體、無縫式的內容,因為媒體之間的界線已經模糊。
3)與大企業結合為伙伴關係,將最重要的觀眾影響力最大化
4)運用科技,但科技不是BBC的答案,引用亞馬遜書店的話:「如果你喜歡,那就試看看吧!」
5)創新,創新是整個機構一起在做,但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新事物很棒,但還是要釐清什麼是創新,還是只是再重複原本的想法而已。

最成功的服務,是能更簡單地連結最終使用者和內容。這是個大挑戰!而個人化服務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只有在達成99%以上的時候才算好,在此之前,都不算是最享受的經驗。

最後,特洛依強調三件事,瞭解觀眾、提供跨媒體內容、創新而非一再重複。是傳統媒體在數位時代生存的最終策略。

iPlayer網址: http://www.BBC.co.uk/iplayer

2008-02-04

奇摩迷你筆


最近看到小孩安裝Yahoo 迷你筆,發現還蠻好用的。自己也裝起來使用。
過去也曾使用過許多字典與翻譯軟體,而這次會想使用迷你筆的原因,非常簡單,只因為他不用打字。你只需將迷你筆用滑鼠抓到網頁上的英文字,它就會自動連線到字典查詢了。

在跟小孩一起看網站的經驗中,為了讓小孩有完整操控權,滑鼠是在他的手上,而我只在旁邊觀察與引導,過去瀏覽到英文網頁時,太多英文讓他們無法閱讀,若要一一查詢,他們要在兩個不同的網頁往來,非常不方便。現在有了迷你筆,讓他們閱讀英文網頁的便利性增加了。

而我呢,過去總是登入奇摩字典網頁,查詢英文。雖然我的英打速度夠快,KEYIN不是問題,但總是覺得麻煩。現在用迷你筆不必KEYIN了,當然省事。而且,我也不用多開一個網頁視窗,迷你筆的小程式,愛怎麼放就怎麼放,自然好用多了。

而迷你筆也有缺點,就是連線比較慢,有時還會莫名其妙出現「連線失敗」,讓人感到ORZ,以後應該會有更新程式,讓他更快速吧!

這篇看起來很像迷你筆的廣告,不過呢,它還真的好用,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