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經建會:五年後數位學習產值上衝250億元

中央日報網路報-臺灣財經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0514798

經建會:五年後數位學習產值上衝250億元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9-14 13:14:18
王鵬捷/綜合報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政府自2008年起提出第2期5年數位學習計畫,希望透過創新方式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預計可使台灣的數位學習產值,上衝新台幣250億元。

 中央社14日報導,經建會表示,數位學習(e-Learning)是指以電腦等數位終端設備為輔助工具,進行線上或離線的學習活動,學習對象包含企業、學校及個人等廣泛大眾。

 經建會表示,數位學習具備跨越地域學習特性,被視為提高人力素質最便捷且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全球數位學習市場也快速成長,從2001年的21億美元,增加為2006年的465億美元。

 據In-Stat顧問公司預估,全球數位學習產值,至2010年可達620億美元,成為深具發展潛力產業之一。

 經建會表示,政府自2003至2007年,推動第一期五年的「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畫」,數位學習廠商家數,由計畫前的20家成長至200家,產值由新台幣7億元,快速成長至2007年的150億元。

 經建會表示,2003至2006年國內數位學習產值的複合成長率達67%,高於國際數據資訊 (IDC)預期全球平均成長率26.6%。

 經建會表示,政府自2008年起已提出第二期五年數位學習計畫,希望透過創新方式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預計五年後產值可達250億元。
【中央網路報】

台灣超強版MSN機器人─有問必達

前幾天經同事介紹此一服務,發現還真的很好用,舉凡星座、字典、股票、盤中分析都可以使用。不過勒,我最常用的是「笑話」「查郵遞區號」以及「查網路電台」。

使用時,只需將 HaHa0800@msn.com 這個email加入到你的好友清單中,就可以使用了。使用方法就像是跟朋友在MSN上聊天一樣,
輸入「笑話」
對方就會隨機回應一則笑話內容,很有趣的!

輸入「飛碟電台」
對方會回應一串網址,但這網址是經過縮短的,並非完整的網址。像是他回應給我的飛碟電台是 http://Now.to/31uo

使用郵遞區號查詢,請參考下圖:

這項服務真的很方便,尤其現代人在工作時,幾乎都會上MSN,因此,利用MSN提供服務,應該會是一個新的流行。

2008-09-15

iPortfolio個人數位歷程管理

過去幾年在推行elearning的時候,大家就覺得,雖然各數位學習平台都符合SCORM的標準,能夠完整紀錄個人學習歷程,但是卻無法在畢業後將前一所學校的學習紀錄,帶到新的學校去,也無法帶到職場去。如果你去語文補習班學英文,學習成果也無法整合到學校中,頂多提供語文鑑定證書讓學校登記一下,所有的紀錄是都不能整合的。

國外在很多年之前就提出了數位Portfolio的研究,但一直沒有推展出來。以後在將這方面的資訊進行補充。


最近發現台灣知識庫在2008年6月推「iPortfolio」數位歷程檔案系統,提供個人將小學到就業的學習經歷的管理。個人認為,這可稱得上是個人履歷管理,可以用這個好好經營自己的履歷,過去就業時填寫的履歷只有一張薄薄的紙,然而這份數位履歷,則可以讓公司好好認識自己。而讓人隱憂的是,這種形式對於不善表達的人,就會很吃虧。

這個仍是個獨立平台,不能跟學校的數位學習平台相串連。使用時就跟申請一個BLOG類似,所有的內容都要自己從頭建立。所以,越早開始越好。



相關報導:
官方網站 http://iportfolio.com.tw/ http://www.ilc.com.tw/
e同學》善用數位履歷 求職加分 UDN聯合新聞網
個人職涯發展新趨勢 ePortfolio風潮正在蔓延 經濟日報

第一屆Web 2.0與教育國際研討會

第一屆Web 2.0與教育國際研討會
主題:教育2.0實務與經驗分享



研討會宗旨
一、 從事教育實務工作的第一線教師(大專院校、中小學或幼教)、及從事教學相關領域研究的學者或專業團體,針對Web 2.0相關工具應用的情形,有相互討論與交流的機會
二、 邀請專家、學者分享應用Web 2.0相關工具的具體情形或研究成果,藉以促進Web 2.0工具在教育上的應用。
三、 鼓勵教師或相關教育工作者進行相關研究與發表研究成果,提昇研究風氣。



本研討會的相關主題包括(但不限下列領域)
1. Blog與教育實務經驗
2. Wiki與教育實務經驗
3. Podcast與教育實務經驗
4. Social bookmark相關工具與教育實務經驗
5. 其他相關


徵稿日期:2008年5月1日
截稿日期:2008年10月1日
接受通知日期:2008年11月1日
舉辦日期: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桃園縣中壢市)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 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投稿需知
1. 投稿請用中文或英文撰寫,並以Word或PDF格式上傳至大會信箱:ncugccwe@gmail.com
2. 論文格式請參考大會網站之論文格式範例。
3. 論文ㄧ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http://blog.totematncu.org/learning/


2008-09-04

首页 - 好看簿图片博客:用照片记录生活

首页 - 好看簿图片博客:用照片记录生活

好看簿,是大陸做的一個學習分享的網站,整個網站跟BLOG很像,而不同的是,好看簿是以圖片為分享主體,並可以直接上傳PPT,系統會自動將PPT轉成一頁頁的圖片,方便作者對每一頁圖片做文字說明。而其他會員,則可以針對某一個圖說進行回應或討論。

這個特色彌補了BLOG大篇文章發表的缺失,當你想對某一篇BLOG文章的某一段觀點作回應時,通常要先剪貼一段原文,然後再說明,而好看簿則改善了這個問題,自動在文章中增加「評論」按鈕,讓會員可以針對各段的觀點作討論。

另一個特色就是PPT上傳了,這真的是一大特色。PPT分享的知名網站 Slideshare.net,只是將PPT上傳轉成FLASH來觀賞,若對該PPT的某一頁有疑問時,只能在討論區討論,經年累月後,只有落落長的討論紀錄。而好看簿則可以透過分段討論的方式,適當紀錄各段的回應。

http://www.haokanb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