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iPortfolio個人數位歷程管理

過去幾年在推行elearning的時候,大家就覺得,雖然各數位學習平台都符合SCORM的標準,能夠完整紀錄個人學習歷程,但是卻無法在畢業後將前一所學校的學習紀錄,帶到新的學校去,也無法帶到職場去。如果你去語文補習班學英文,學習成果也無法整合到學校中,頂多提供語文鑑定證書讓學校登記一下,所有的紀錄是都不能整合的。

國外在很多年之前就提出了數位Portfolio的研究,但一直沒有推展出來。以後在將這方面的資訊進行補充。


最近發現台灣知識庫在2008年6月推「iPortfolio」數位歷程檔案系統,提供個人將小學到就業的學習經歷的管理。個人認為,這可稱得上是個人履歷管理,可以用這個好好經營自己的履歷,過去就業時填寫的履歷只有一張薄薄的紙,然而這份數位履歷,則可以讓公司好好認識自己。而讓人隱憂的是,這種形式對於不善表達的人,就會很吃虧。

這個仍是個獨立平台,不能跟學校的數位學習平台相串連。使用時就跟申請一個BLOG類似,所有的內容都要自己從頭建立。所以,越早開始越好。



相關報導:
官方網站 http://iportfolio.com.tw/ http://www.ilc.com.tw/
e同學》善用數位履歷 求職加分 UDN聯合新聞網
個人職涯發展新趨勢 ePortfolio風潮正在蔓延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