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Jay Cross 談 Successful eLearning Implementation


今天參加了產業學院舉辦的一場 eLearning 大師 Jay Cross的演講,Jay Cross 是 Internet Times Group 的總裁,Workflow Learning Institute 創辦人,是那位在1998年創造 e-Learning 和 workflow learning 兩個名詞的人。這次是他第一次到亞洲地區拜訪,所以機會真的很難得。

對於企業導入 eLearning,首先,他要我們要將重點放在 Learning,不只如此,最重要的還是 "DOING" !

他舉個例子,有些公司將eLearning視作員工訓練的機器,好像製造業製作商品的流程,員工經過了eLearning後,就可以學會企業要員工學習的技能、知識與態度。其實不然!People aren't empty buckets waiting for content to be poured in.

而對於企業導入eLearning的作法,他的建議則是: Feedback is Important !

Jay 用一張統計圖作比喻,這張統計圖紀錄拿破崙出征攻打莫斯科的戰役出征與返國的人數,44萬5千人從巴黎出發,沿途有14萬人脫隊、死亡,然後經過幾個歐洲城鎮戰爭,又陸續損失8千人及三萬人,到了莫斯科時只剩下10萬大軍。拿破崙軍隊在莫斯科戰役中,損失了4千人,而此時莫斯科居民已知會敵不過拿破崙大軍,決定棄城並放火燒了城鎮。由於此時的莫斯科的天氣非常冷,城市被燒了以後,又沒有糧食,使得拿破崙的軍隊在經過長途跋涉的過程,在此時又冷又餓,因此,再回國的旅程,因受不了譏寒之苦,陸續損失了3萬5千人、2萬4千人、以及1萬4千人。回到法國時,只剩1萬人。

用同樣的方式,我們可以來記錄企業內部人員參與eLearning的過程紀錄,Jay Cross提出的例子為:假設有1000人預計參加eLearning方案有30%人員,從頭到尾都沒上線,剩700人有20%人員,因電腦當機等問題無法使用線上課程,剩560人有10%人員,因使用過程中不斷有電話或雜務干擾,剩504人有20%人員,在使用課程過程中找不到人討論或請教問題,以致無法完成,剩403人有20%人員,總覺得課程內容與他的工作任務沒有關係,不願意上課,剩323人有20%人員,覺得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實在找不出時間來上線,剩258人有30%人員,不習慣線上學習的方式,不知如何開始學習,剩181人最後,有50%人員,到了快結束時才來上線,已經忘了如何使用線上課程,最後剩下90人

大家看到這裡,心有戚戚焉,熱情頓時涼了一半,對!這和我們常聽到的情況很類似。而Jay告訴我們,不要因此而放棄,知道參與率低的各項原因,就是FEEDBACK,只要「稍作改變」,讓「倖存者」增加,就會讓eLearning的成效發揮出來!!

課程後半段,Jay帶我們作個小活動第一步,從投影片中,找出自己企業導入eLearning的目標,沒有的自己加也可以。這個部分,是要我們瞭解,到底eLearning要幫企業解決什麼問題。

第二步,找出我們導入eLearning的「銷售」對象,是HR訓練主管?還是一線經理?還是CEO?他提醒我們要針對企業的「核心」活動,才會對企業有助益。

第三步,投影片有六部車子,跑車、房車、RV、古董車、校車、轎車,選一台來代表我們所設計的eLearning方案。從在場學員提出的車款與原因,大家提出的概念都是,
1. eLearning要能親和,讓人覺得容易親近、讓人願意使用
2. 費用平民化,讓大家都覺得能夠負擔得起
3. 安全,有防震措施

我很喜歡這個引導,過程中,大家對eLearning的共識已經逐漸建立,不是透過老師說的,而是大家討論的,而且大家對於結論都非常的明確與清楚,不會有所誤解。真是高招!

Informal Learning 是最後的重點,Jay 提供了許多企業應用案例,各個不同,而卻都有所成效。而我們要使用哪一個方式?還是回到Jay之前說的,我們要解決的企業問題是什麼?而這些是不是企業的「核心」活動?若這些問題弄清楚了,選用哪一個技術方案,都會成功的!

這次的課程,很可惜沒有聽到Jay談workflow learning,是個小遺憾。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吧!

http://jaycross.com
http://InternetTim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