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優質校外教學 19處有玩又有學

這真的是非常好的政策,現在的生活品質比較好,小朋友不乏出門旅遊的機會,然而,過去十幾年,國小及國中的校外教學,幾乎都是到遊樂園,學生雖然都有學習單要完成,但玩的成分遠較於學的成分,若說寓教於樂,那可真的苦煞了家長,看不出來。

教育部推出的這個計畫,從現實問題出發是最大的重點,確實,老師真的沒有時間規劃教學行程,而校外教學的安全問題是最大的壓力,這也是為何要委託旅行社的原因之一,若能再將此點考慮進去,就更好了。

現在的學生真的不乏旅遊的機會,然而如何讓校外教學與一般家庭旅遊不同,如何讓「校外活動」與「教學」並重,這才是老師著力的重點。


下文取自UDN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2&f_ART_ID=199882

優質校外教學 19處有玩又有學
2009/06/19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國中小校外教學,經常又貴又沒品質。教育部推出「環境學習中心校外教學推廣計畫」,補助國中小學生到19處環境學習中心,體驗一日農夫生活、用古早的灶爐煮菜、或當伐木工人。

小學生平均每學期要校外教學一次,國中生則是一年一次,但教育部發現,許多學校老師因無法獨力規畫校外教學行程,常委託旅行社規畫代辦,以遊覽玩樂為主,卻無教學之實。

為提升校外教學品質,教育部去年起即推動「環境學習中心校外教學推廣計畫」,補助200車次,每車次5千元,到9處環境學習中心進行校外教學課程。教育部環保小組秘書廖雙慶表示,去年的補助額很快就額滿,今年則將增加到400車次,學習中心也擴增到19處,請學校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台中縣潭陽國小老師張如莉說,過去請旅行社安排小朋友到糖廠製糖等課程,每人都要交450至500元;但去年在教育部補助下,到台中縣大甲鎮參加「向日葵與雙寮海洋有約」,每個學生只要交100元,就可以去向日葵田播種,還去參觀風力發電及紅樹林。

張如莉說,有些小學生都是因參加了去年的那一次校外教學,才第一次體驗到把腳踏在田裡的泥土上、浸在海水裡的感覺,還學到再生能源及紅樹林生態的知識,「真的物超所值!」

一般學校校外教學租一台40人座的遊覽車,平均每天要8千至1萬元,教育部補助5千元後,學生雖然還是要自己出錢,但是負擔可以減輕。

有興趣的學校可上網到教育部環保小組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edu.tw/environmental/index.as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