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Amazon電子書大熱賣

8年前曾使用過一台HP的PDA,非常輕薄短小,非常好用,但唯一的問題是,電持續電力不佳,連續使用2小時以上,便沒電了,而且會RESET所有設定資料,包含訂閱資訊,造成很大困擾。
誠如本文所說,過去的硬體電子書,之所以無法普及的原因,都是因為價格太貴、機器太重、操作不變,若以上因素一一排除,一定會受歡迎的。

未來的教科書若也使用這樣的設備,就可以順利減輕書包重量了。


原文取自 udn數位資訊-3C產品-數位生活
【文/施典志】

亞馬遜網路書店新推出的電子閱讀器:Amazon Kindle。
用一台約300克重,大小比本刊還小一些的電子裝置看書,你會想試試看嗎?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日前推出名為「AmazonKindle」的電子書閱讀器,一台要價399美元(約合台幣一萬三千元),才推出就在五個小時半內賣光光,也引爆了關於數位閱讀的新一波討論。

Amazon Kindle使用「電子紙」而非液晶螢幕來顯示內容,不需背光,即使在大太陽下也能輕鬆閱讀;電子紙只有在切換畫面時才耗電,即使關掉電源仍能保留影像, 所以Amazon Kindle相當省電,充一次電可以連看幾十小時,但只能顯示黑白畫面,且翻頁時整個螢幕會先變黑一下, 反應也不快。書的內容係透過手機網路傳來,可以利用本機連上亞馬遜網站買書,收不到訊號的話可以由電腦下載,但能買的書目還不多;想買的書可以先試閱一部 分再訂購,也可以用它付費訂報、訂雜誌或訂部落格。

操作介面方面, 翻頁按鈕很大很好按,但由於沒有滑鼠之類的指標移動裝置,也沒有觸控功能, 要選取頁面上的圖文有點麻煩。美國網友對它的評價好壞參半, 有人認為AmazonKindle是最好的閱讀器材,但也有人認為它並不是成功的產品:可以用更輕巧的iPhone或更便宜的Eee PC來下載閱讀各種免費電子書,或是用Google圖書搜尋來訂購電子書,更何況後兩者還有彩色顯示幕,能做的事也更多。

包括Panasonic、Sony和多家台灣廠商過去都推過硬體電子書,但都因為價格太貴、機器太重、操作不便且無書可看導致失敗;亞馬遜 的Kindle能否一舉成功?還有待觀察。短期內台灣讀者大概無緣使用,但也許有一天,你會用像這樣的機器來訂閱《PC home雜誌》也說不定。

PChome電腦家庭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