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Sematic Wiki 的報導

Marrying Wikis and Advanced Search
http://www.itbusinessedge.com/item/?ci=32051
這篇報導中提到 Sematic Wiki,傳統的Wiki是一群人共同創作文件(Document),而Sematic Wiki則是對文件歸類或搜尋概念的發展。

文中以棒球為例,兩個不同球隊的教練,對於「好的球員」的定義各部相同,因此,會對「好的球員」的定義作不同的設定。因此,Sematic Web則是有別於目前大家以「關鍵字」搜尋資料的行為,依據使用者自己對資料的定義,進行資料搜尋,這項服務將會為大家找到更準確的資料。

目前有「搜尋人」的網站,應該也有採用類似的機制,將茫茫網站的數千萬筆資料,針對「人」的部分找出共通性,並進而歸類,就需要這樣的Sematic Analysis的技術。

期待未來Sematic Wiki的展現,對於知識工作者而言將是另一大福音。

相關資料:
Sematic Road Map by Tim Berners-Lee http://www.w3.org/DesignIssues/Semantic.html
microformats http://microformats.org/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就是 Ontology 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人說語意網是不可行的,走錯路,但是我認為它比人工智慧還有實際。

匿名 提到...

是不是走錯路還言之過早,只是目前還沒有找到可行的作法,只要有人堅持理想並不斷嘗試,結果是令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