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用網路把客戶與員工的聲音連結起來

在商週979期的一篇文章「網路市集讓5萬人交換創意」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個活動特別處在於,IBM第一次打破國界限制,透過網路,真正把客戶與員工的聲音連結起來,讓創意的起源,不在停留在公司的小會議室中。

最近公司也希望能夠透過WEB2.0的特點,將服務與客戶作更緊密的連結,儘管WIKI、BLOG的應用隨處可取,大家也都很有經驗,然而,老闆一直提醒我們「管理機制」的重要性,沒想到,在這篇文章中,也特別將「管理機制」列為成功關鍵因素之一,讓我非常興奮。

成功關鍵因素一:嚴謹管理機制 所有人可選擇有興趣主題進入
這是2.0的精神,由使用者主導。然而,嚴謹管理機制,可以讓幾萬個參與者所丟出來的想法,經過引導,讓創新的過程,不會各彈各調而失焦,是非常重要的。

網站介面引導,登入後可見明確的四大主題,進入任一主題後,可以看到「熱門討論話題」,並可針對議題發表意見。每個人都可以看到該話題所有的討論與回覆。

成功關鍵因素二:專家介入整合 確認方向與深度
IBM在全球邀集上千名專家全程參與,包含技術與業務兩項專長的人參與。技術專家讓創新點子不失焦而「最上層主持人Moderator」則負責整合,並過濾掉已經商業化或是離目前技術太遠的點子,拋出新話題,引導大家談得更深。

成功關鍵三:樂於分享的心胸 八位副總裁以上主管帶頭丟出想法
每一個創意點子都來自於多年的經驗與靈感,能夠無私奉獻,實屬不易。不過,IBM的這次活動,畢竟還是封閉性的討論,只有受邀請者才能參與,在這樣的環境下,有某種程度的「安全性」與「信賴度」,才能讓大家丟想法出來。不知道IBM在這次活動前,是否有請參與者簽署『NDA』?

成就一個創意的自由市集,看似無為管理,但事實上,「難度比過去更高。」IBM的活動確實給我很大的幫助,卻也讓我對即將開展的工作,體認到極大的挑戰性。

商週報導原文網址: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3186&p=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