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CIO做IT规划 一定要站在老总的角度看问题

談CIO的文章並不多,IT人員的相關訓練課程多如牛毛,卻少有培訓CIO的課程,也很少MIS主管培訓課程,這次在賽迪網上看到這篇文章,發現大陸資訊的發展廣度相當快,值得深思,而這篇文章的報導也非常中肯,提供大家參考。


IO做IT规划 一定要站在老总的角度看问题
作者:方凯旋 来源: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做IT规划,一定要站在总经理的角度看问题,不能光从IT角度就事论事;另外规划不能面面俱到,企图用IT解决企业所有问题,而应循序渐进。

从商业角度出发做规划:首先CIO要了解业务。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和现状是什么,企业决策层主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方向是什么都要弄清楚。案例中的企业新一年的主要任务是拓展销售渠道、增加销售量,IT规划也应该围绕这个核心指导思想来进行。吴亮可以从这个初版的宏观规划里找出2~3个可以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增加销售量的IT方案,提出收益分析,再提交给总经理。

不要企图靠IT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IT是个工具,但它不能代替流程,而只能优化流程。为了保持企业平稳发展,高级管理层通常不会进行激进的流程变更,这就是总经理所说的“企业现有流程是积累了多少年的经验才形成的,就算有问题,也不能随便说说就改掉了”。CIO应分析所有商业流程,找到一个切入小、阻力小的先下手,不要一上来就想着把所有流程重新整理一遍。待有2~3个成功的BPR(Business Proces Reengineering)成功案例后,再考虑实施核心流程的改造。

IT规划不仅要有宏观规划,还要有微观的规划:具体就是要用数字说话,有投资规划,有回报分析。

规划可以分为三部分:

维持目前IT日常运营:包含对现有IT设备的淘汰、更新;每年的固定费用;和必要的系统升级等。

新项目的投资:这部分是关键,每年在公司预算范围内提出几个能给公司带来比较大回报的IT项目,列出ROI,回报分析。

人员发展规划:这部分是对IT部门人员发展的安排,需要明确提出并得到高级管理层的肯定,才能留住人才。(责任编辑:崔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