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高雄五所學校共同成為微軟「未來學校」

台灣新聞報【記者王承綸高雄報導】
台灣微軟及高雄市政府於今(14)日下午,共同舉辦夢想起飛高雄「未來學校」揭幕記者會,高雄市副市長鄭文隆與微軟大中華區公共事業部總裁張瑞昌一同為高雄五所中小學「未來學校」揭幕,希望透過「未來學校」的「主題式探索課程(project based learning)」與具科學基礎建設的「學習空間」,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都有機會接受全新開放式的教學模式。

此次的五所「未來學校」包括了博愛國小、左營國小、大義國中、前鎮國中及三信家商,而這五所學校都是高雄歷史悠久的學校,經過校方的努力,成功被遴選為「未來學校」。高雄市副市長鄭文隆表示:「高雄市政府一向致力於推動教育創新,我們非常高興台灣微軟能與高雄市合作,成立這五所「未來學校」, 看見學校的老師與家長組成社區學習互動網絡,讓學生能突破時空的限制,隨時隨地與老師們互動,甚至透過資訊科技自我學習,探索各種的可能性。這次,很高興看到這五所「未來學校」能夠合作並鼓勵對方的發展,希望能激勵更多學校導入「未來學校」的教學概念與模式。」

此次,特別受台灣微軟邀請來台參加高雄五所「未來學校」揭幕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發展教育委員會統籌委員暨台灣未來學校國際顧問團委員 Eduardo Chaves指出,在現在所謂的資訊社會/知識經濟的社會型態下,學生需要的不只是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輔助設備,更需要的是全新的教育視野。透過微軟「未來學校」,老師、學生與家長都可以持續創新的學習與成長,而「主題式探索課程(project based learning)」讓學生以專題、專案式的小組方式,進行合作與學習,隨時與老師有所互動,在這些基礎下「未來學校」的每位學生都可成為下一位台灣之光。

秉持著『真心灌溉,微軟e路陪你』企業精神,微軟相信科技有助於教育的成功,但微軟也了解科技並非教育的一切,真正成功的教育在於創新。微軟大中華區公共事業部總裁張瑞昌表示:「未來學校的學習強調的是『以人為主』的教育概念,未來學校是台灣微軟對教育界長期和具體的承諾,也是我們的企業公民使命。台灣微軟將持續投入資源,希望能紮實一步一腳印地,協助台灣縮小數位落差與培育優秀人才。微軟的願景已慢慢在台灣實現,我們看見學校的改變,老師的創新以及學生的潛能,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高雄這五所「未來學校」把快樂學習的概念帶到全台灣,並能將台灣的經驗與國際分享。」

傳統學校轉型融入「科學基礎建設」概念的校園學習空間設計,讓學生能更有效率的學習為了使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空間,將五所未來學校原有的傳統校園空間融入「科學基礎建設」概念,進而重新設計校園的學習空間,讓學校的空間更有彈性、兼具個人化與群體性,以及與社區的連結,讓學生在自然環境下更有效率的學習。而為了讓大家能更了解未來學校的學習空間概念,三信家商的同學更以戲劇的方式重現開放式的學習環境,並以「真假金幣」做為數學作業的範例,將學習空間的概念呈現出來。

在課後,學生們聚集在自然光充足並且通風的「學習角落」,利用無線網路與平板電腦或其他載具下載數學作業,透過MSN即時通與老師互動,讓學生的學習不受限在課堂上,更可以隨時隨地的學習。未來學校學習空間的設計概念,有四項特點:「彈性可變的空間」、「永續性」、「兼具個人化與群體性」以及「與社區的連結」,讓學生在自然環境下,發揮自己潛能,藉著與同學、老師的即時互動,而能更有效率而且快樂的學習。

「主題式探索教學」(Project Based Learning)引領學生快樂學習、激發潛能在「未來學校」裡教與學共存,每個人都是學習者,也是教學者。老師以創新的方式教導學生,同時老師也從學生身上學習新的資訊。「未來學校」鼓勵老師們以具有創意的「主題式探索教學」讓學生組成小組,共同討論並學習,再運用資訊科技發表學習成果。同時,也鼓勵學生在討論中相互學習,學生不但學的開心也能學習過程中激發各項潛能,例如:互相學習、合作、解決問題以及成果發表的能力,而老師也從學生的互動式學習裡更清楚的看見每位學生的不同優點,這些都是不同於傳統的教學方式。

並不是每個「未來學校」都是一座全新蓋好的學校,有更多的學校是透過教學方式與環境的改變,慢慢建構而成的,這次高雄市五所「未來學校」就是最好的代表。這五所「未來學校」都保有其特色,而導入微軟「未來學校」的創新教育思維與概念。在過去一整年的籌備期,台灣微軟除了持續引進國際級教育資源外,更結合高雄市教育局、五所未來學校發展中心以及其學生家長等資源,建立社區學習互助網絡,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能隨時隨地與學生互動,共同為高雄市學生創造一個輕鬆快樂的開放式的學習環境。
刊登日期:2007/5/14 下午 06:43: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