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你放心將企業資料給別人管理嗎? Salesforce 與 金萬維服務模式比較

繼多年前ASP服務模式之後,SaaS軟體服務模式最近又熱騰騰的在網路上吵開了。而大家對軟體服務的最大疑慮,是安全性及機密性的問題。在賽迪網的CIO討論社群中,我找到了這樣的一封回覆信件,提出一套讓客戶安心的SaaS的解決方案,可作為外來規劃時的參考。

Salesforce模式和金万维模式之比较

Salesforce模式在美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与追捧,但是,在国内却受到用户数据安全性方面的质疑: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您会把自己的客户信息放在别人的数据库里面、让别人替你维护与管理吗?如何解决这方面的矛盾,将是Salesforce模式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这方面,金万维模式显然更能适应中国的实际情况。如同Salesforce模式,金万维模式也是一种服务型模式:软件免费、服务收费。但与Salesforce模式不同的是:Salesforce强调的是数据的集中管理,但金万维模式是让每个企业将自己的数据完全搬回自己的办公室。
金万维模式将企业的信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外向型信息,一种是内向型信息。所谓外向型信息,比如公司介绍、产品说明之类,是希望越多人知道越好的一类信息;而内向型信息,比如公司客户资源信息(CRM)、公司ERP、内部办公资源、财务资源等等,是希望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对于所有的这些信息,金万维模式提倡全部放置于装有防火墙的公司内部局域网里。
金万维模式强调的是将用户数据放置于自己的办公室,打消了用户数据安全方面的顾虑,但是,与Salesforce模式比较,其又面临新的考验:放在自己的办公室的网站怎么才能让互联网上的用户访问到?内向型信息如何让分支机构或者出差人员安全的访问到?这些在传统的方案中,绝大多数采取的是拉专线的方式,但是高昂的专线成本,始终使对价格敏感的众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金万维模式成功的关键之处便是很好的解决了这方面的矛盾: ADSL宽带价格越来越低、带宽速度越来越快使金万维模式在物理上有了成功的先决条件。相对于企业信息的两种分类,金万维分别研制了两个系列的服务型软件工具(面向外向型信息的“宽带通”、以及面向内向型信息的“天联”)
商业模式无所谓好坏,只有能适应具体环境的模式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我们衷心祝愿两种模式都能取得他们的成功!

gmpjd [2 楼] Posted: 2007-06-01 12:17


賽迪網社區 > CIO沙龍 http://bbs.cio.ccidnet.com/thread.php?fid=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