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以「有」形創造「無」限

今天聽了一場「游藝學」的演講,主講人士台北教育大學張世宗博士,他是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所長,這個研究所的名稱還真的很有趣,聽說已經成立很久了,真的是有遠見!

張博士在演講中提到,玩具只是一個「載具」,透過這個載具,會帶給人們學習的動機、興趣及主動性,進而讓人們獲取知識、經驗或是某種技能。就像是杯子,有形的是杯子的形體,但重點是那中空的設計,因為空,所以可以裝水,讓人們可以利用這個杯子,把水裝起來,並拿到嘴邊喝進去。所以,空才是重點。

過去,人們總是比較在乎看得到的實體,卻大大忽略了這個實體所帶來的無形效益。一個好的工具或是玩具,重點不在於他的材質、形體,容易操作、低門檻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它是不是能夠讓人們有無線延伸的經驗。

張博士提供許多傳統鄉土的童玩,他指出,在50年代,沙、土、水是當時最好的玩具,加上積木就成了四大天王,只需這四樣東西,小孩可以百玩不厭,創造出各種不同的遊戲方式與經驗。而現在的玩具,很多是扼殺創意的,玩個一、兩次就沒興趣了,實在是很不好玩。我也有同感,尤其是麥當勞的玩具,很少可以玩很久的,而且動作都一樣,真的很沒意思。

在經濟日報網站上看到工研院李鍾熙院長發表的「快樂科技 產業新未來」文章,全球科技產業都朝向「快樂」經驗的目標,利用科技與生活育樂的結合,讓人們產生更愉悅、生活更溫馨的經驗。

張博士在這次的演講中,提出「游藝學」的概念,從Learning Thru Playing (從遊戲中學習)轉至 Play to Learn (游藝學習),並提出許多遊戲結合教育的想法,透過非正規的遊戲,吸引學習的動機與興趣,配合正規的教育方法,讓學習者可以有系統、又能積極主動的達成知識的汲取與技能學習,真的是很完美的境界。游藝學的英文是 Edutainment (Edu-cation+Enter-tainment) ,真的很有趣說!

很希望能夠在多認識一些這方面的研究,沒有玩的樂趣,真的都沒有學習動機了!

UEPlay游藝館部落格 http://www.artofplay.net/blog/index.php/

在奇摩字典中,真的可以查到 Edutainment 這個字呢!真神!
http://tw.dictionary.yahoo.com/search?ei=UTF-8&p=edutainment
兼具教育及娛樂雙重功能的電視節目(電影或書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