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收集有效的資訊

近年來WEB興起,各種資訊、報導,隨手可得。上網找資料已經成為「全民運動」的境界,大家以為,全球的資訊全在一個CLICK之間可以取得,就連小朋友作作業,查生字,查成語,全部都用網路來解決。

網路資訊的便利,也讓人隱憂,曾有人研究發現,目前台灣小學生利用網路收集資訊,已是普遍現象,而這其中的隱憂是,網路資訊的可信度其實是很低的,而小學生又無法判讀資訊的正確性,或是獲得的資訊僅是片面,當人們以為拿到的片面資訊是完整的,反而會造成「以訛傳訛」、「自以為是」的問題。

今天,在公司上了一門「商情資料收集」的課程,這才徹底瞭解,什麼是「有效的資料」。

在工作中,常會受到老闆的指示,要求我們收集相關技術發展或市場資訊,第一個想到的都是GOOGLE,可是,GOOGLE的資料,是大家都找的到的,而且,如前所述,正確性?準確性?卻不是GOOGLE所能掌握的。

要收集有效的資料,還是要透過各家商情資料庫,這部分國外就有很多,而國內呢,則有中時電子報、聯合知識庫、天下知識庫、拓墣產研提供。這些都是屬於比較專業的資料庫。也有比較生活相關的資訊,如國民所得的統計、物價統計等等,則可以透過行政院主計處的網站取得。

你看,這些的資料是不是比茫茫網路大海中的資料,要來的有根據了呢?

此外,資料收集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擬定「檢索策略」,除了要設定問題之外,如何找出「檢索關鍵字」,甚而列出各種「檢索策略」,這才是最困難的。但是,這才是資料收集能力養成的重要關鍵,而且,這個部分,絕對是「熟能生巧」的一項技能,需要師傅帶領。

在我看到的小學生教科書中,有說明收集資料的方法有,上圖書館、網路、詢問長輩等等,但是,小朋友並不知道要如何「問問題」「找資料」,如果老師可以利用綜合課程,帶領小朋友找出有興趣主題的資訊,善用圖書館提供的管道,讓小朋友從小就知道如何利用有效資訊作整理,則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