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8

Vertical Search

這兩年因為Google的成功,搜尋引擎的話題再度成為話題。然而,雖然Google很專注的做好搜尋引擎的角色與工作,貼心的讓使用者再不受干擾,又能很快速的找到有價值的資訊,大家還是會對Google的搜尋結果發出疑問,「這麼多要怎麼看?」

現在有了新的技術「Vertical Search」,他是一種主題式的搜尋功能。例如,目前在美國有搜尋工作的工具,如 Indeed.com, Linkedln.com, SimplyHired.com,Indeed.com更將求才者與線上學習服務,整合提供,讓服務更多元。還有專門搜尋 RSS 或 Blog 的服務,如 Technorati , 以及 Google Blog Search。另外,Google 也提供 Google Uncle Sam 的搜尋服務,搜尋範圍為美國政府單位,所以,你若輸入勞工(labor),會出現美國勞工局的網站,以及相關政府措施等資訊。

有別於一般搜尋網站著重於搜尋面的「廣」,Vertical Search的重點在於搜尋面的「深」與「準確」,也就是說,一個網站中會有五花八門的內容出現。誠如我在 PUSH TECHNOLOGY 那篇文章中所說,因為某一個BLOG中有提到關注焦點的文章,訂閱了之後,所有不相關的文章都倒進來了。這時,我才發現Google Blog不提供「目錄」功能的好處,就是會讓你的主題FOCUS。

所以,網站內容的indexing,必需是與文章相連結,而不是網站,這將會使搜尋的資料庫更加龐大與複雜。目前除了Google及Yahoo之外,Looksmart, KnowlegeStorm, GlobalSpec 提供的專業文章,Topix.com提供的新聞分類,都著手於如何將網站資訊進行indexing的同時,建立專業或相關性的連結。讓使用者在搜尋時,可以將搜尋重心放在某個領域中,找到的資料可以更精準。

看來搜尋技術還會再持續發燒下去,尤其在現在全民作家的年代,每天產出的資訊量越龐大,搜尋的市場需求也將會持續。

相關資訊:
Vertical Search 的資訊,請上Google搜尋。
VerticalSearch.com (b2b community) http://www.verticalsearch.com/index.jsp
Technorati 找BLOG http://technorati.com/
LookSmart 搜尋網站 http://search.looksmart.com/
Indeed.com 找工作 http://www.indeed.com/
KnowledgeStorm BI 資源中心 http://bi.knowledgestorm.com/ksbi/
GlobalSpec 搜尋中心 http://search.globalspec.com/Search/WebSearch

2006-04-25

台灣WiMAX上路 一波三折

2005年9月通過的台灣WiMAX發展藍圖,原本是可以讓台灣在這一次的無線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的,現在可能有很大的變數了。

原本的M-Taiwan計畫,不僅是讓台灣持續發展原本的硬體研發與製造的技術,更建構了一個無線的總體環境,讓軟體應用與服務得以發揮,尤其台灣是個海島,更適合這樣的環境發展,對於未來台灣走向觀光與服務的市場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現在看來,除了建置時程會延誤,造成廠商投入與研發的成本提高之外,在規格的選定,也應非常注意。目前的ETC案件以及高鐵事件,再再顯示,規格定錯了,後面要負擔的成本更大。

相關新聞:
政院規劃WiMAX發展藍圖建立基礎環境
政院通過TW-WiMAX發展藍圖 搶佔全球通訊領導地位
經濟部技術處「WiMAX加速計畫」公布廠商初審結果

2006-04-10

Going the "Simulation Way": Q&A with Clark Aldrich

Clark Aldrich 是 Virtual Leader的創始人,也撰寫了一本書「Simulations and the Future of Learning」

http://www.elearningpost.com/articles/archives/going_the_simulation_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