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線上遊戲收錄

1. http://game.coden.ntt.com/contest/work/29/29.html
訓練手眼協調,滑鼠移到圈圈內就得分,類似太鼓達人的遊戲.

2. http://www.zap.ca/index.htm
國外game-based學習遊戲,進入後點選CASE STUDIES的字樣,點連結進去可以看到這個case的介紹,然後點選Launch Simulation 的那個圖,就可以進入開始玩了

3. http://www.games2train.com/site/default.html
好像是專門製作game-based教學的,從"see all ours games"的選項中,可以點選一些遊戲來試玩,大家可以試玩看看!

4. http://www.e-bobo.net/ 波波線上遊戲網
我們家小朋友最愛的網站,上面有數百個遊戲,靖哲可以很有耐心的一一測試遊戲的玩法,想辦法破關,而也不負所望,他常常會找到很不錯的遊戲經驗。

2006-06-14

台大EMBA用1000萬蓋一間教室

遠見 239 P.260 台大EMBA開始哈佛精神 用1000萬蓋一間教室
95年5月18日,台大管理學院哈佛個案教室即將啟用,為了落實哈佛以「參與者為中心」,並「百分之百要求學生發言」的精神,教室的打造可是大有玄機。

教學品質除了軟體之外,硬體設備也是關鍵,這間教室為何要用1000萬來打造,因為他讓每個在座70位學生的視角都可以無障礙的看到每一個師生,因此,角度、挑高都必仔細精密計算。學生座位前的名牌,讓師生與學生間都可清晰看到是那個人在發言。而聲音反射控制也是一項重點。此外,教室中安置3面大黑板,並對於左右邊黑板上書寫的內容,都有所要求。

教室不再只是單純的上課地點,它更關係著整個授課的品質以及學習的成效。台大哈佛個案教室啟用之後,將會有6位哈佛商學院的教授親自到台大講學,務必讓哈佛個案教學在台灣深根。這說明了,一個成功的教學,除了標準教材之外,教學的方法、教材的運用、周邊硬體設備的運用,都是互相環扣。哈佛對教學的嚴謹,可見一斑。
相關報導:http://www.ntufinalumni.org.tw/board/Subject.asp?ID=336&bd=53


類似的話題,在美國的K-12的教育論壇上發燒。美國官方在今年舉辦的「克服學校在教室中運用科技的障礙」聽證會上,也提到,雖然政府每年編列大筆預算將各中小學各間教室配置電腦,但是教師並沒有隨之提升在教學上運用電腦的能力,造成學校配置電腦,只是有其名而無其實,美國NSF單位(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的單位,則是擔負起這重責大任,推廣教師運用教育科技(ed-tech)的能力。而實際上,美國各地的學校或是社區,有的則主動舉辦教師研習會,證明這樣的措施對於教育科技的推動,有很大的正面效果。

以上可參考網站內容:
http://commdocs.house.gov/committees/science/hsy265170.000/hsy265170_0.HTM

產業學院最近發表一篇「混成式學習」的報告,其中對於教育如何運用實體環境、資訊科技、互動討論,有所著墨。看來,教育這個百年大計,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